中国信通院大模型赋能通信行业应用专题研讨会暨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会议时间:2023-09-06

会议类型:

图片

近期,电信行业在大模型领域持续发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于近期发布电信行业大模型,电信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此外,华为、中兴、腾讯、亚信科技等相关企业专注电信领域大模型全流程能力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对电信行业大模型的构建流程和应用范围进行持续调研,探索建立电信行业大模型的标准体系。

图片


2023年8月15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信通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大模型赋能通信行业应用专题研讨会暨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启动会(以下简称“标准启动会”)。本次标准启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兴、亚信科技、腾讯、华为、燧原科技、浩鲸科技、中信科智联、新华三(排名不分先后)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围绕电信行业大模型的发展现状、大模型工程化应用、标准构建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图片

图1:会场照片


标准启动会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主任曹峰致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生态合作总监李鹏飞、中国电信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段惠斌、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汐、联通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部AI组组长吴浩然、中兴通讯标准与开源战略总监孟伟、亚信科技人工智能产品线产品规划专家经琴、腾讯云运营商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周锐,分别对企业内部电信行业大模型的技术原理和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享。


随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高级业务主管李荪从行业发展现状等角度阐明了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编制的重要性。接着,曹峰主任与企业代表一起上台举行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启动仪式。会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产业研究员韩旭详细介绍了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的编制背景、框架体系、编制计划、编写指南等。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计划围绕场景丰富度、能力支持度、应用成熟度等维度展开,覆盖大模型的应用领域、能力指标、安全可信等关键能力,旨在凝聚电信行业共识,促进行业发展。


图片

图2:电信行业大模型标准启动仪式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对电信大模型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开展深入交流,特别针对电信应用领域划分、评测指标、安全可信等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片

图3:标准编制计划


整个标准的编制由2023年7月开始,8月召开启动会,9月、10月召开标准研讨会,于11月正式发布标准,启动相关评测。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推动电信行业大模型工程化的创新发展,助力电信行业大模型应用快速落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欢迎更多企业和专家的参与,请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踊跃报名。


联系人:


韩旭

15201696937(微信同号)

hanxu5@caict.ac.cn


赵丹萍

15726686995(微信同号)

zhaodanping@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