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运营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会议时间:2023-09-06

会议类型:

随着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以下简称“大模型”)热度不断攀升,大模型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塑造全新的数智化转型路径。当前,企业迫切寻求大模型落地场景,以实现生产方式的变革、任务性能的优化和员工效率的提高。然而,大模型工程化的路径尚不明朗、专有模型的二次开发成本高、底层资源管理复杂、部署上线过程耗时长等问题成为了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的阻碍。在此背景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已展开对大模型运营(LMOps)体系的研究,并启动《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 第3部分:模型运营》(以下简称“大模型运营标准”)标准编制,为专有大模型的构建、模型服务和应用的落地提供参考。


图片

图1:LMOps示意图


















2023年6月30日上午,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举办的“大模型运营标准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移信息技术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北京中关村科金、腾讯、天云数据、好未来、科大讯飞、燧原科技、北京奇虎科技、启明星辰、万达信息、星鲸科技、北京熵简科技、思谋科技、360集团、浪潮通信(排名不分先后)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围绕大模型运营标准内容、大模型工程化应用现状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图片

图2:会场照片


研讨会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高级业务主管秦思思主持,她从当前大模型处于百家争鸣的局面为起点,阐述了大模型发展历程、行业对大模型平台的需求,分析了部分企业在大模型落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详细介绍了大模型运营标准后续规划。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工程师胡慧,围绕大模型平台的数据处理和回流、模型训练与微调、模型压缩与测试、服务部署与托管、平台支撑能力等环节进行内容讲解,分别对各能力子域的基础功能和高级功能的技术要求做了详细介绍。


图片

图3:主要参编单位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对征求意见稿开展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大模型工程化落地等关键问题,特别是针对私有数据面临的隐私风险、信息孤岛问题,分享宝贵经验并探讨面临的瓶颈,为大模型稳着陆提供实践价值,为标准的持续优化提供宝贵信息。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推动大模型工程化的创新发展,助力企业级大模型应用快速落地,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大模型运营标准将于近期正式发布,一方面为应用方企业使用大模型赋能业务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为大模型平台方企业优化和迭代产品能力提供指导,欢迎更多企业和专家的参与,有意者请与以下老师联系。


联系人:


胡老师

17371328072(微信同号)

huhui@caict.ac.cn


齐老师

15501080011(微信同号)

qijing1@caict.ac.cn


秦老师

13488684897(微信同号)

qinsisi@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