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新闻信息领域可信智能推荐系统试评估

会议时间:2020-08-25

会议类型: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推荐算法在新闻信息、电商、短视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极大地满足了用户的使用心理。尤其是在新闻信息领域,大批提供新闻信息推荐服务的互联网新闻门户网站及移动新闻客户端凭借其丰富的资讯资源、实时的信息推送和方便的社交互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但依赖于推荐算法的信息分发方式极有可能会带来内容处理不当、信息茧房、侵犯用户隐私权益等诸多问题,如何提高新闻信息智能推荐系统的可信程度越来越受到关注。

为引导新闻信息领域智能推荐系统健康发展,加强和促进行业、企业的管理与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网信技术委员会联合评估组对现有主流新闻信息推荐系统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将分别从功能、性能、可信等方面对新闻信息推荐系统进行评估测试。

本次试评估主要依据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组织撰写的《智能推荐系统技术要求:第1部分 面向新闻信息领域的可信智能推荐系统参考框架及指标要求》,通过材料审查和技术测试两种方式对参测平台的功能、性能等进行评估,依据测试结果颁发相应证书并对结果进行公开宣传和解读。

欢迎各会员单位积极报名参与!测试评估相关事宜如下:

一、测试评估范围

提供新闻信息推荐服务的平台或系统提供商

二、参考标准

本次试评估主要参考《智能推荐系统技术要求:第1部分 面向新闻信息领域的可信智能推荐系统参考框架及指标要求》。

三、测试流程

1、申请测试:请有意参加系统试评估的企业与项目负责人联系,了解详细信息(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石 霖  13581563677  shilin1@caict.ac.cn

张 丹  19852822678  zhangdan@ngai.ac.cn

2、商务确认:请参评的企业2020年6月15日前确认商务内容,商务确认后,即可安排人员开始准备测试工作。

3、测试时间:2020年6月中旬起,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专家评审:拟将邀请智能推荐领域相关技术专家对此次评估测试结果进行评审,评审会预计将于2020年7月底进行。

5、成果发布:依据测试结果颁发相应证书并对结果进行公开宣传和解读。

此外,承担此次试评估执行工作的单位,还可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运营企业提供信息内容安全风险测评服务,详情可咨询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