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NLP技术与产品评估

会议时间:2020-05-26

会议类型:

随着人工智能新基建的提出和发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基础设施的信息化、融合化、创新化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基础数据资源的日益丰富与深度学习等算法模型的成熟,共同促成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长足进步,以该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开始呈现出定制化、场景化与实用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自成立以来,研究工作全面覆盖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应用与产业。在联盟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和规范制定工作卓有成效,已初步形成自然语言处理评估体系,涵盖基础技术、核心应用和典型产品等三个方面。为进一步引导自然语言处理产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联盟将开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产品评估工作。

一、评估对象

1.智能客服:面向可提供语音服务、文本服务的智能客服系统;

2.NLP服务平台:面向可提供词法分析、句法分析、语义分析等基础技术,以及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自动摘要等应用技术的NLP服务平台;

3.机器翻译:面向可提供多语种、多领域翻译服务的智能翻译服务系统;

4.智能对话:面向可提供单轮对话、多轮对话、意图识别等技术的智能对话系统。

二、参考规范

本次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产品评估将参考多项智能客服、NLP技术平台规范,具体如下:

    1.  智能客服系统服务等级评估方法 第1部分:功能

    2.  智能客服系统服务等级评估方法 第2部分:性能

    3.  智能客服系统服务等级评估方法 第3部分:语音客服

    4.  智能客服系统服务等级评估方法 第4部分:文本客服

    5.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系统评估方法 第1部分:服务平台

    6.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系统评估方法 第2部分:机器翻译

    7.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系统评估方法 第3部分:智能对话

三、工作安排

报名咨询与商务确认:2020年6月25日截止

材料审查与技术测试:2020年5月至6月下旬

成果发布与结果解读:2020年7月(预计)

四、联系人

董晓飞  13521850718  dongxiaofei@caict.ac.cn

张学强  15722924458  zhangxueqiang@nga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