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2020ICT标准、技术与产业研讨会在南京兴智科技园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8

作者: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0727日上午,由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或“AIIA”)指导,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ICT标准、技术与产业研讨会”在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新园的兴智科技园隆重举行。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卢卫东、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文,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京市工信局、南京市科技局、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ITU-T16研究组主席、华为公司产业标准部部长罗忠博士和国际电联国内对口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等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曹峰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卢卫东首先进行了致辞,卢卫东为大家介绍了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的核心目标。此外他还对南京在高新技术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予以介绍,并表示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本地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鼓励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在宁企业积极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

图片3.png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刘洪文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ITU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刘主任为大家介绍了南京经开区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对园区的相关产业规模、产业方向进行了介绍,着重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南京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积淀,综合实力已位于全国第一梯度,园区高端产业密集、ICT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图片4.png

 

国际电联国内对口组组长魏凯为大家介绍了国际电信联盟的基本情况,对ITU的发展定位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解读,简要介绍了ITU三大部门ITU-RITU-TITU-D的工作职责,梳理了ITU-T的运行架构,并着重说明了标准化部门研究组的业务单元以及焦点组的工作方式等。

图片5.png

 

国际电联第16研究组主席罗忠博士对ITU SG16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罗博士首先指出了ITU SG16的价值和定位,并对SG162016-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然后对2019-2024年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展望,强调了SG16战略与国际电信联盟发展大方向高度一致性,探索用ICT技术与数字化业务为工具使能千行百业,为世界各国区域与地方的经济、产业、科技与教育的繁荣发展助力。最后对ITU SG16与江苏和南京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要将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融合发展。

图片6.png

 

 

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董晓飞介绍了研究院的标准化工作及与ITU的合作内容,董晓飞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研究院在标准化方向的布局,并以研究院为代表介绍了南京企业在参与ITU等国际标准组织过程中的经验和收获,最后表达了希望与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意愿。

 

上述分享完成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开始对ITU SG16同江苏和南京的合作模式进行探讨。江苏省和南京市相关领导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的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与ITU共同推动江苏和南京在ICT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表示期待。ITU SG16相关专家针对江苏和南京本土企业的发展状况,给出了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具体建议,并表示江苏省ICT产业基础扎实,相关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和地区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能同江苏省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和增强江苏省在ITU等国际标准组织中的话语权。

图片7.png

 

 

在下午的ITU SG16工作会议中,多位课题报告人就SG16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数字文化、多媒体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分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近期动态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会议业务场景和技术标准研讨,该环节由中国信通院科技委主任(原总工程师)蒋林涛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电信、华为、腾讯、阿里等企业的高级专家,就视频会议的实践、发展、应用场景及标准化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召开的2020国际电联ICT标准、技术与产业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了国家及地方关于新基建发展政策的要求,极大推动了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衔接,适时完善了相关合作机制,切实加强了江苏省与ITU的内在联系,为江苏省标准化工作汇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