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专业声学实验室,为AI智能语音蓄能加码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NGAI

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8年7月共同投资组建。建院两年以来,研究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地方产业升级”的宗旨,在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制定、评估测试、产业咨询、人才培养方面精准发力,着力建设江苏省唯一一个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成立至今,研究院已成为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多家标准组织的会员单位,牵头或参与制定ITU国际标准7项、CCSA行业标准20余项及AIIA联盟标准50余项,主要覆盖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智能家居等多个AI典型领域。


搭建AI声学测试环境,夯实软硬件服务能力

伴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语音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科技企业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力度布局语音市场,衍生出以语音交互为主的语音助手、智能音箱、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服务。国外以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在智能语音测试和认证方面已开展深入研究,国内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科大讯飞等行业巨头也纷纷建立语音实验室,并制定相关产品的测试认证标准。

为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语音评估测试和基础研究能力,研究院秉承为产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为出发点,参照GB 3096-2008 《声环境质量标准》、GB/T 50076-2013 《室内混响时间测量规范》等相关标准,汲取小米、华为、腾讯等产业领先实验室经验,于2020年5月正式建成“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并投入使用。目前该实验室主要面向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数据集采集、评估测试等服务。

声学实验室-录音室,设有多层隔声窗,配备有音频工作站(专业音频接口控制台、标准声乐制作软件)、数字混响器、监听音箱和监听耳机等设备,该实验室核心指标混响时间小于0.15秒,可以满足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数据集的采集需求。目前该实验室一方面支持信通院以及南京公司依据评测实际需求,采集符合技术和产品测试的数据集;另一方面向智能语音、数据集相关企业提供租用等公共技术服务。

AI声学实验室-调音台(1).jpg

“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音频工作站


AI声学实验室-录音棚(1).jpg

“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录音室

声学实验室-可变混响听音室,采用不同厚度的吸声体和扩散体间隔布局,调节吸声体混响时间RT60平均值范围达到0.3-0.6s。该实验室可以通过模拟不同环境下的混响声场,对外提供语音唤醒、全双工语音交互、麦克风阵列语音增强技术、口语评测等应用融合技术,以及智能音箱、智能客服、智慧大屏等智能产品的评测服务。

AI声学实验室-可调混响听音室2(1).jpg

“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可变混响听音室



通过国家权威检验认证,服务多家头部企业

目前,“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已于2020年6月通过国家最高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权威检验认证

640.jpeg

“AI声学测试公共服务实验室”检验校准证书


此外,依托实验室环境和设备,中国信通院为华为、小米、思必驰等多家知名品牌的智能音箱、智慧大屏提供智能产品测试服务,涵盖语音识别能力、安全防护能力、唤醒率等多项关键指标,部分产品已通过评估测试并获得“智能化等级证书”

640-1.jpeg

智能音箱测试现场


640.png

智能音箱智能化等级证书


未来,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继续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坚持做好人工智能标准制定的领航员和语音评测的引领者,为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提供软硬件基础设施、技术开发咨询、成果转移转化、产品评估测试一体化“全栈式”服务。



联系人:

张秋显  18361297790  zhangqiuxian@ngai.ac.cn

吴   玉  17788386765  wuyu@ngai.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