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首轮试评估火热报名中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NGAI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1首批“可信AI评测”已经正式启动,RPA系统和工具评测为可信AI评测子项目,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近年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行业发展迅速,第三方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亚太地区的RPA市场规模达到29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超过200%,RPA已被誉为企业未来转型的数字推动力。为了更好的规范市场环境、加快行业进步,中国信通院联合相关企业启动了RPA标准研究和评估评测工作。



一. 参考标准


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的RPA标准体系包含交付实施、持续运营、系统和工具、服务能力、安全和风险管理五项标准。本轮评测参考《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能力评估方法 第3部分:系统和工具》

640.png

图1 标准体系


二. 指标体系


RPA系统和工具标准共包含管理监控、开发测试、工作执行、AI能力和非功能项五个模块,首轮评测开发测试模块,主要针对RPA产品的开发端(设计器)进行评测,具体包括40项基本功能和18项高级功能,涉及开发模式、开发模板、开发组件、版本管理和调试模式五大类指标。

640-1.png

图2 指标体系


三. 分级原则和评测对象


评测工作参考标准提出的分级策略,根据RPA产品的功能丰富度和系统成熟度,设定了五级预期评价结果。

640-2.png

图3 分级原则

首轮试评测将同时向RPA系统和工具用户方及厂商开放:

对于用户方,评测可以系统的评估用户方RPA系统和工具应用水平,同时横向对标垂直领域用户的应用情况,为产业界树立RPA应用试点示范;


对于厂商,评测可以客观的评价厂商RPA系统和工具技术水平,横向对标厂商技术能力现状,圈定国内RPA厂商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640.png

图4 评测对象及核心价值


四. 组织流程


640-4.png

图5 组织流程


五. 联系方式


640-5.png

联系人:

张  萌 13063360230 

        zhangmeng1@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