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测温过万,高精度AI助力大流量体温筛查——AI人体测温系统首轮评测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0-02-19

作者: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



背景意义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节点,即将面临着春节后的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加剧了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对高密度流动人员进行快速精准的体温筛查是科学防控的第一步。为响应国家号召,发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效用,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开发推出了“AI人体测温方案”,方案结合热成像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技术手段,按照“高精度、多目标、低成本、快布控”的要求,实现了及时预防、有效控制的目标,并在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为促进AI人体测温系统更有效、更充分地发挥防疫作用,也便于相关单位根据实际场景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AIIA”或“联盟”)迅速组织了首轮AI人体测温系统的评测工作,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对征集到的参测产品进行了系统评测,现将评估分析结果公布如下。

 

参测情况

AI人体测温系统首轮评估共有6家企业参加,评估工作组根据AI人体测温系统评估标准,通过材料审查、企业批露和技术测试三种方式对参测产品的功能、性能等指标进行了评测。本次参入评测的企业与产品见下表(排名不分先后,按拼音顺序排序)。

 

 

 

结果与分析

1. 功能评测结果与分析

智能告警和数据管理是AI测温系统区别于传统测温系统的两大重要功能。

 

智能告警功能通常包括设定体温阈值并通过AI智能分析对超过阈值的人员进行抓拍、标记和警报,警报的方式一般有亮灯、声音、屏幕指示疑似人员中的一种或多种,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筛查发热人员位置线索;数据管理功能通常包括大数据的数据存储,数据回溯,数据共享等功能,从端侧采集数据并通过云共享数据,助力统筹管理,从而快速决策。

 

本轮评测系统测试了智能告警和数据管理这两项功能的有无。参评的所有企业都具备智能告警功能,大部分企业具备数据管理功能,少部分不具备的企业也认可并正在积极开发数据管理功能。

 

2. 性能评测结果与分析

本轮评测系统测试了测温误差、最大测温距离、人脸抓拍准确率这3项服务性能指标。下图(图中系统与上表参评企业排序无对应关系)给出了测温误差、最大测温距离、人脸抓拍准确率等多个重要性能指标的准确率。

 

图片14.png

 

图1  服务性能测试结果之测温误差

 

图片15.png

 

图2  服务性能测试结果之最大测温距离

 

图片16.png

 

图3  服务性能测试结果之人脸抓拍准确率

 

总体来看,参评产品在测温误差、最大测温距离和人脸抓拍准确率这方面较为出色,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在测温误差方面,参评产品的误差都不超过0.25℃,可有效保证疫情中人员体温的获取,从而满足政府、机构等对体温信息的分析需求;在人脸抓拍能力方面,考虑到目前人脸识别技术比较成熟,参评产品的准确率主要保证在90%以上,保障达到较好的使用效果;在最大测温距离能力上,因为参评产品使用场景不同,各家最大测温距离在2~8米之内波动,基本保障达到各自场景使用场景的需求。

 

建议与反馈

通过本轮AI人体测温系统的评估测试,联盟向各相关企业提出如下建议:

 

1. 系统响应延迟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保证系统在高密度大流量场所的及时反馈,辅助一线工作人员更迅速准确地发现体温异常人员。

 

2. 可见光相机和红外相机双光同步适当提升:确保红外测温和人员定位更准确及时的匹配,保证测温数据和人脸信息一致,方便工作人员排查。

 

3. 人员测试流量可进一步提升:人员密集场所的非配合式测温,进一步提升测试人员吞吐量可增加监测效率,保证公共场所的通行效率。

 

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在AI人体测温系统首轮评估中各相关单位对联盟工作的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同时欢迎各公司对我们的评测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联盟愿意做好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在未来工作中,联盟将继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评测,欢迎各界积极参入,如有应用或评测需求可与联盟工作人员联系:

 

刘硕:13426019405

liushuo1@caict.ac.cn

余犀:15852922889

yuxi@ngai.ac.cn